申请美国留学有哪些需要了解的事项

1、你是属于免考托福的同学吗
在准备美国研究生申请过程中,有几类情况是免托福考试的:海外本科生、海外转学生、协作办学项目的学生、海外硕士研究生、海外工作人员。
以上几种情况是免考托福语言考试的申请者,同时,备考过重中,为数不少的同学认为在雅思上更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想准备雅思,或已经开始准备了雅思,再次强调一下的是 雅思申请英国是正解,托福申请美国是正解,托福是无法申请英国的,但雅思是可以申请美国的,也可以美国和英国同时申请,这都是可以的,但要有一个思想准备就是,并不是所有的美国名校都是认可雅思的,也就是说,在选校时,会割爱一部分心宜的名校,但上百所学校,还是能选出自己的名校的。附上雅思和托福分数等值换算表,同学们可以看看哪个更适合自己。
  
2、录取决定权大多在院系
目前,美国硕士的招生程序分两类。
第1类是学校的院系独立招生,不经过学校而直接审核学生的资料。这类方法较为灵活,有时即使学生某一个“硬件”欠火候,但专业表现非常优秀,也可能发放录取。现在越来越多学校采取院系直接招生的方式。
第2类则是学校先审核学生资料,再由院系最后把关筛选。学校负责“硬件”审核,比如托福、GRE成绩等,达标后再转给院系定夺。这种方式的招生比较公开透明,部分学校官网还会定期公布该校录取的学生人数、录取学生的工作经验,以及他们的托福成绩、GPA水平等。
可见,无论哪种类型,学院都是把关者。因此,除了“硬件”要过关外,学生还要提高专业素养,加强自己对院系评委的吸引度。申请商科的学生,须清晰了解自己申请的商科课程是做什么的,未来职业如何规划。经历与申请专业越相关,越能为申请加分。
因此,学生最好在大一、大二就确认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再据此去考试、实习、参加科研、比赛、辅修或者转专业。如果一开始的方向错了,后续的经历对申请恐怕不太有用。而且,学生在参加活动的时候,还要学会思考、深化,体现出与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3、硕士整体比本科申请容易,但部分专业竞争大
美国留学申请名校硕士,整体来看比申请名校本科相对容易。名校每年硕士招生人数比本科招生多,例如哈佛大学每年在国内本科录取不超过10人,而硕士录取能达到上百人;因为学生申请硕士通常较关注专业排名,不一定只关注学校排名,因此部分学生会申请美国排名30-80的大学,而不像本科申请那样扎堆前30的大学。
但是,硕士申请竞争是分专业竞争,不同专业的录取难度不同,招生数量也不一样。举例来说,哥伦比亚大学虽然是常春藤名校,但其统计专业的专业排名并不高,而且班级较大,对中国学生也比较友好,每年会在中国招几十个学生,所以在名校中其录取显得相对容易。然而哥伦比亚大学著名的新闻学,专业排名非常靠前,每年只招2-3名中国学生,竞争很大,学生的托福成绩须在114分以上。
这里所说的容易是相对容易,不是绝对的概念,不要误解了。申请过程中,还是一点工作不能少的准备和完成的。
  
4、想转学,不要到大三大四转
一般来说,学生申请硕士时的专业,最好与自己的本科专业相关。比如,本科就读土木工程、计算机等基础学科的学生,想转读商科硕士,可以选择工程管理、金融数学、管理信息系统等交叉学科。既不浪费本身背景,又能转换专业。
关于转专业,有一些专业实现起来比较困难。没有理工基础的学生想转工程类,或文商科转理工科、艺术类,都不太现实。“有的文科生,什么专业背景都没有,却想申请计算机类硕士课程,基本是做不到的。”
相对而言,理工科和文科基础的学生想转商科会比较容易。不过,不少会计学硕士项目会有一定程度的先修课要求,甚至明确只招收本科为会计专业的学生。要申请转专业,选择性会少一些,录取率也会较低。
  
5、考虑清楚是要专业排名还是综合排名。
申请过程中,申请者不要只图名校,为了综合排名,不惜放弃本科专业,还是要切合实际的在制订申请方案时,充分结合自身经历以及国外课程开设的实际情况。毕竟要考虑专业所向、兴趣所长、就业所指等问题,只考虑名气所在,会让自己以后从事的工作不喜欢,或厌烦,这也是未来很麻烦的事情。
如美国前60的大学中,只有十几所开设有金融硕士,前30的大学更是只有几所有金融硕士课程。面对这样的现状,如果不顾自己的能力和录取可能性,坚持非名校不去,竞争就会非常激烈甚至“惨烈”。
  
6、并非牛教授牛推不可
通常,如果能在美国读完本科再申请当地硕士,相对更占优势:一来可以免考托福,二来牛人教授的推荐信更容易被国外大学招生官认可。
如今在国内学校的的任课老师比较擅长为学生写推荐信了,比较接近国外模式,相对客观和权威。有含金量的推荐信,在美国名校录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实在没有,那么通过专业提升,与专业息息相关,也是一样有竞争力的。毕竟,不是每个去了美国名校的学生,都是凭借着杨振宁、一线院士的推荐信的,平常心对待,结果也不会错。
  
7、一个好的GPA 会更有竞争力
GPA反映的是学生的学生能力,GPA是名校的第一道门槛,美国大学对学生的平时成绩考核非常严谨,一旦本科GPA低于3.0,想申请美国前50院校的硕士比较困难。不过,保持一个好的GPA 在初入大学时,就要重视,话说回来,又是一个早规划的问题,如果规划的早,准备充足,那么一个好的GPA,TOEFL成绩、GRE成绩 这些都是可期待和梦想的。一步步分解宏伟的目标,Dream school也就不过了。

相关新闻

评论

网站首页

电话咨询

微信咨询

在线咨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