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职业教育的“升学路径”,使职业本科占比进一步提升

3月21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开展中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试点。
此前,各地一般是高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中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并不多见。在《意见》中,北京市教委提出,要打造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贯通式培养立交桥。
2022年2月,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提出,推进中职学校多样化发展,从单纯“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
事实上,打通职业教育的“升学路径”,使职业本科占比进一步提升,已经是确定的发展方向。今年,3月以来,海南、河南、江苏等地均提出,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
这意味着,这些省份将在“十四五”期间大量扩招职业本科。比如,目前河南仅有1所职业本科学校,在校生不足万人。到2025年,河南的职业本科在校生将达16万人。
21世纪经济报道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就业“门槛”问题,不少职业教育的学子也非常希望提升自己的文凭。
何莉(化名)是一个职业高中高一学生,主修会计专业。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有能够让学历“更上一层楼”的方式,她肯定会参加考试。“本专业的毕业生一般很难找到会计专业对口的工作,起步工资也就两千左右,很多同学都说只能‘进厂’。”
职业本科明确扩招
根据《意见》,2022年,北京普通高中招生规模7.4万人左右,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3.3万人左右,较2021年的规模均有所扩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高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自2012年以来逐步推开,但是中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并不多见。
北京市教委表示,为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探索多元招生录取方式,2022年开展中等职业教育自主招生试点。
那么,中职教育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2月23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陈子季在发布会上指出,中等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起点而不是终点,推动中职学校多样化发展,从原来单纯地“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抓好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升学教育,在保障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基础教育。
不仅仅是中职,整个职业教育都处于“就业”与“升学”并行的改革之中。
2021年10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提出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也有多个地方提出,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
3月8日,江苏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稳步提高。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数达60万人以上。
3月15日,《海南省“十四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印发,提出“十四五”期间,海南省将支持“双高”计划职业院校举办本科职业教育大学,支持符合条件的高职院校试点举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力争建设40个职业本科专业,实现职业本科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并形成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局面。同时,探索研究生层次职业教育形式。 试点1-2个应用型高校举办职业教育特征的研究生教育项目,支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深度参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培养环节。试点与国(境)外应用型大学“高位嫁接”。
同在3月15日,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到2025年,河南省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将达到高职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本科在校生将达16万人。同时,河南在“十四五”期间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目前,我们也可以参加职教高考,就是需要自己去报名,学校不会统一去安排给你们备考。”何莉表示,她们参加职教高考并不容易,“因为学校教的语数英没有教得很深入。”
目前,对于职高生来说,最容易走的升学路径,还是读完职高后,继续参加职院考试,再读两年,最后获得大专学历。“但这并不容易,还有一些别的要求。以我们班为例40个人,大概只有1/3能够考过并获得资格。”
而获得大专学历之后,不少人还会考虑“专升本”。比如李岚(化名)在一个大专院校计算机学院就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她已经计划“专升本”。“学校每年专升本成功的人数也比较多,大概有一半左右。”李岚说。

相关新闻

评论

网站首页

电话咨询

微信咨询

在线咨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