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授予Philippe DE MAEYER教授名誉教授学衔

2019年12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名誉教授学衔授予仪式暨比利时根特大学Philippe DE MAEYER教授学术讲座于雁栖湖校区教二206教室举行。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根特大学驻京首席代表张驰以及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等的研究生共同参与了这场学衔授予仪式。
    王艳芬在致辞中,就DE MAEYER、根特大学与新疆生地所和国科大的多年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生、数字精品课程研发、联合实验室的设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王艳芬表示,国科大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注重学科国际化、开放性、前沿性和创新性建设,具备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是一流大学的重要特征。
    随后,DE MAEYER为参会师生做了题为“A synthesis of the evolution of cartography during the last millennium in Western Europe”学术报告。报告围绕地图学近千年来的发展历史进行阐述,DE MAEYER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地图学由地理学的分支衍生成一门新学科的过程,详细介绍了以军事为主推动下地图不同要素的演变过程及发展各阶段的特点,以及当代科学技术在地图学和全球社会经济中的应用。DE MAEYER深厚的科学知识和亲和的个人魅力深深感染了大家。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就地图学未来前景应用、3S结合发展等多方面问题与DE MAEYER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的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同时也对地图学这门学科有了全新的认识。
DE MAEYER做报告会议现场现场提问        
    学术报告落下帷幕,荣誉学衔授予仪式正式开始。王艳芬向DE MAEYER表示祝贺并向他颁发了国科大名誉教授证书。DE MAEYER表示非常荣幸获颁国科大荣誉学衔,今后将继续致力于与中科院、国科大就地图学领域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
王艳芬向DE MAEYER颁发名誉教授证书张元明致辞

 
延伸阅读:
    比利时根特大学菲利普•德•玛耶尔(Philippe DE MAEYER)Philippe DE MAEYER为国际知名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学专家,现任比利时根特大学地理系主任、比利时海外科学院院士。2016年度新疆自治区外国专家“天山奖”获得者。自2019年6月起担任国际制图学协会(International Cartographic ssociation, ICA)副主席。
    菲利普于2005年开始与新疆生地所开展合作,他推动签署了《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根特大学的双边合作协议》《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吐鲁番文物局和根特大学三方合作意向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根特大学合作备忘录》等。他在生地所开设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科学前沿”国际研究生课程,列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精品课程研发计划。
    2014年根特大学启动与生地所的“联合培养博士计划”,该计划于2016年和2019年连续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的资助,6年内将派出24名联合培养博士生,为我校及生地所国际合作交流及提高国际知名度做出了贡献。
    菲利普促进建立“中国-比利时地理信息联合实验室”。2016年9月,白春礼院长率团访问根特大学,与根特大学副校长Freddy MORTIER一起为“联合实验室”根特大学中心揭牌。

相关新闻

评论

网站首页

电话咨询

微信咨询

在线咨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