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师生圆满完成天安门广场国庆联欢表演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133名学生代表、17名教师代表,在烟花盛放、灯火辉煌的长安街上,以高昂的士气和流畅的表演,同各族各界群众一起欢度国庆之夜。演出结束时,他们在长安街上激动地高呼“强国一代有我在!”
    国科大参加演出的师生作为北京市海淀区方阵的科技工作者代表,由校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带队,参加由海淀区组织排演的国庆群众联欢第四区块“放飞梦想”表演,他们在青春和科技的碰撞中,奏响雄健浑厚的时代交响乐章。全区参演人员共2600人,来自十家单位。除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八所高校的大学生,还有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二研究院的科技工作者和海淀区机关工作人员。
    此前,师生们历时近70天,参加了从夏到秋的22次校内外集训、合练和演练,其中包括11次校内训练,七次海淀区合练,一次东西海朝四区合练,一次十区合练,两次北京市演练。为此,许多老师和同学放弃了暑期实践、出国交流、外出旅游的机会。参演师生中年龄最大是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琚宜文,今年56岁。他说,“我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科学家,农民出身,在煤矿基地工作15年,后来又从事科研工作。我觉得我是踩着国家发展的节拍,和国家共同奋进的。祖国承载我,我奉献祖国。我个人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国家的繁荣富强,有这样一个机会来表达我对祖国的热爱,我一定要参与!”
    纳米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周嘉玲回忆说,“从第一天参加排练到国庆当晚整整70天,突然意识到国庆70周年这个纪念日就像身子骨里的血液在奔腾不息,在滋养生命。临时接到排练通知,我立马买了时间最近的机票赶回学校,走的时候妈妈真的是第一次因为分别掉眼泪。不过妈妈当时真的是全力支持我,她知道,这种机会很难得,她希望我能给自己生命里留下点值得纪念的东西。国庆70周年联欢晚会,很荣幸能有自己的身影!”
    参加演出活动的国科大师生分布在北京四个校区,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这给组织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也考验着参训人员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合作精神。训练前期,同学们和老师利用暑假时间,在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等教员指导下,在雁栖湖校区体育馆集中封闭训练。后期,特别是9月份,由于动作调整频繁,参演师生不得不面对多次临时加练。特别是与其他学校、城区的合练通常持续到第二天凌晨,很多同学回到宿舍已经是凌晨四点。但是,在高涨的爱国热情的鼓舞下,大家及时调整科研安排和工作学习时间,克服困难,积极参与每一次的训练。在张艳荣、张国勇、林彬、王艺唯、刘欣欣、张学敏、张丹、孙艳琦、黄一涵、王建花等领队教师精心细致的组织下,在总务部车队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训练任务。
    10月1日上午9时,在玉泉路校区礼堂,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主持出发前的动员大会。牛晓莉对参与国庆活动师生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表示感谢,她鼓励和动员大家在晚上的演出中再接再励、一鼓作气,展现国科大师生应有的风貌。参演师生以热烈的掌声予以回应,并高呼国科大的主题口号:“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外语系研究生韦唯说,我非常喜欢我们的这句口号。
    按照指挥部的安排,1日下午17时,国科大参加联欢的队伍达到人民大会堂北门外的长安街演出位置。20点,伴随着熟悉的音乐和盛大的烟花,在全球瞩目的长安街上,国科大师生满怀激情地投入表演,表达对祖国母亲最诚挚的祝福。
    电子学院研究生白进周同学说:“很幸运参与这项活动,两个多月的训练,有苦有甜,有付出也有收获,是今生难忘的经历。最令我激动的不是在天安门广场庆生的仪式感,而是看到成千上万个人为同一件事努力的震撼,就像国家的繁荣昌盛,不是离我们遥不可及,而是靠我们每一个人的付出。只有当所有人都团结一心为之奋斗的时候,祖国才会越来越好。”
    光电学院学生主管黄一涵表示,“2019年是我们人生中平凡的一年,但是属于我的2019年记忆却是不平凡的。我骄傲自己是国科大的一份子,很自豪能用自己的行动为国家庆生。站在天安门前的呐喊与歌唱直击我心,我真的热泪盈眶。我爱我的国,一刻也不分割!”
    参加本次联欢活动的师生来自本科部、计算机学院、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材料学院、地星学院、电子学院、数学学院、经管学院、中丹学院、物理学院、人文学院、存济医学院、化学学院、资环学院、公管学院、生命学院、化工学院、光电学院、外语系、心理学系等21个院系部以及图书馆、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教务部、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等单位和部门。

相关新闻

评论

网站首页

电话咨询

微信咨询

在线咨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