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在京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共同举办了首届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论坛于7月20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机关、企业的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和党务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首先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这一思想的重要内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党建重要论述,党建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党务工作者责无旁贷,大家要成为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的中坚力量,为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做出贡献。他要求国科大马院利用好论坛这个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把承担的马工程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研究”做得更好,在党的建设研究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界的党组织、党员要带头学好,在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党组织、党员的重要作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在讲话中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建重要论述的内容和如何抓好贯彻落实的问题。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佟延成指出,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思想深邃、体系完备、博大精深。他就学习习近平选人用人重要思想,谈了学习体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重点讲了“强党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等嘉宾先后讲话和致辞。
  在大会发言阶段,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庭大首先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从重大意义、丰富内涵、鲜明特点、贯彻落实等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党建重要论述作了详尽阐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卢先福教授和宋福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戴立兴、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沈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原部长李森、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叶本乾分别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需要深入研究的主要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视域中的党的建设的理论逻辑》、《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的实践特色与政治品格》、《关于学习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论述的几点思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  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找回“政治”: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实践逻辑转换与回归取向》为题作了发言。
  在分组讨论阶段,老领导老专家、中青年学者、在读研究生以及科研院所和中央企业的党务工作者,围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建设的决定性作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课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举办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增强了党建研究者和党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后要继续认真学习研究、多出理论成果,为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先后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副主任房自正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对论坛进行了总结讲话。

相关新闻

评论

网站首页

电话咨询

微信咨询

在线咨询

3